2008年9月9日星期二

上大学后的感想

进砂大(砂拉越大学)是我的第五个选择,当时和朋友在全升网站的科系简介看到“认知科学”这门很独特的科目时,我们都觉得这科目很具有挑战性,所以没多考虑就选择了它。

来砂大前,有很多东西要搞,要办dokumen perjalanan terhad, 要全身检查,要逛街买行李箱和日常用品,而且还要跟家人说声再见。除了国民服务的那两个月多外,这是我离开家最长久的一次,足足快要半年才能回家一次。有时候很羡慕在西马读书的朋友,他们都可以每个星期就回家一次,不必度过想家、念家的日子。

在飞机上,我看到砂拉越是一片树林,全部都只有树木、河流、小小的板屋。当时心里在想:“砂拉越有酱可怜吗?好像很落后酱的?”但是这里的空气比西马的清洁很多,至少生痘痘的次数减低了很多。

来到砂大我尝试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离家半年、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跟土族朋友同房、第一次户口有酱多钱、第一次拥有自己的电脑、第一次在家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出夜街,晚晚才回宿舍。在这里,百货公司或其他的商店都很早就关门的,所以买完了日常用品后,都是跟朋友在jalan Song(卖小吃的出名地方)品尝砂拉越的小吃。砂拉越的laksa很像curry面、这里的siubi(烧卖)比西马的大、kolo面(就是西马的干捞面)没有放黑酱油的,不过他们都有自己的风格味道,吃起来也爱蛮不错的。

其实来到这里也不错,没有娱乐的引诱,使你全心投入读书;没有太污染的空气,让你不必为健康而烦恼;而且你可以学习到独立,不会去依赖家人,因为家人太远了,被一个叫“南中国海”的家伙隔离着。

还记得第一天上课的时候就迟到了,原因是不熟悉巴士行程,搭到一辆是去旧campus的巴士,足足要待在那里半个小时才有巴士驶去新campus,所以就这样没上到那半个小时的课,而且还免费的为自己名字打了个广告。不过从那天起就没再发生同样的事情了,因为都熟背了巴士的行程。

对我来说,现在无论是在西马还是在东马读书都是一样的。无论学校里你家有多远、无论这里的食物好不好吃、无论这里的天气环境好不好,我的目标都没变,就是要把书读好,尽一个学生该有的责任。毕业了找份工作,报答父母恩,尽一个孩子该有的责任。


宋宝玉
砂大 第二年 认知科学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