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分享] 圆满

今天我检查电邮,看回以前的还没阅读的,期中一个是静思语。这个静思语是:



过后,我也看到了一篇文章,是朋友转发给我的。

内容是这样:

圆满人生

一個罐子跟兩杯咖啡

這一天的哲學課,教授站上了講台
他卻不發一語,只是從講桌底下拿出了一個空的美乃滋瓶罐。
接著他拿出了一袋高爾夫球
他把整袋的高爾夫球塞進了美乃滋空罐裡
然後教授就問學生同不同意這個罐子已經是滿的了
學生們當然是同意。

接著,教授又從桌子下拿出了一杯小小的鵝卵石
他慢慢地把鵝卵石往罐子倒
邊倒邊搖,
不一會兒
所有的高爾夫球間的縫隙
竟也都填滿了鵝卵石。
這時,教授又問學生同不同意
這個美乃滋罐子已經是滿了???
學生當然是同意。

可是,話才剛說完
教授又從講桌底下拿出了一杯細沙子
教授又用同樣的方法
邊倒邊搖的把沙子填滿了鵝卵石之間的小縫隙。
教授又問了大家同不同意
這回罐子是真正的滿了???
同學說應該是全滿了,沒有空間了。
想不到同學才剛答完話
教授又從講桌下拿出了兩杯咖啡來
開始徐徐地往美乃滋罐子裡倒
直到兩杯咖啡全部到進罐子裡,一滴也不剩。
倒完咖啡後
教授笑著對同學們說:
『現在的美乃滋罐子才是真正的滿了啦。』
同學們也跟著笑了起來
就在整個教室的歡笑聲裡

教授說話了
『你們知道我今天做這個表演,是要告訴你們什麼嗎?
我是要用這個美乃滋罐來告訴你們一個道理
一個關於我們一生的哲理。
這個美乃滋空罐就是我們的人生
高爾夫球就是我們生命中的一些大事情
例如:上帝,家庭,小孩,朋友,健康,還有你的摯愛。
生命裡沒有那些小鵝卵石或沙子是沒關係的
可是要是缺了這些大事情
我們的生命根本沒有意義。

小小的鵝卵石就是我們生命中的其他的事情
例如:工作,房子,車子等等東西。
至於那細沙子就是我們生命中的小事情
那些細微不重要的瑣事。
今天我的表演....
如果是一開始就先把細沙子灌滿美乃滋罐子
那就根本沒有空間好放入高爾夫球跟鵝卵石
同樣地,如果我是先倒鵝卵石
那也是會沒有空間好給高爾夫球。

我們的生命就是這樣的
如果你盡是把寶貴的時間花在細微的瑣事上
你就不可能有時間去處裡重要的事情〽

.................................................................................

你,体会到什么吗?

相信每个人看了这文章都会有不同的体会和感想。

我只想和刚进大学的朋友,学弟学妹说,不要轻易放弃,尽管功课有多么让你懊恼,人际关系有多么让你觉得失望... 相信大学的这4年,一定会找到能让你找到满足感的事。

虽然大学4年,之前的学长学姐都是3年就完成学士学位,可是不要埋怨,因为这4年,你会学到更多,体验更多... 最后,到毕业那天,你会得到应有的回酬。只要用心,4年不会白白的浪费。

大家加油!

祝:安康



惠莲 @ 菏霖
砂大第二年 人力资源发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