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星期五

[分享] 校园选举

转载于:当今大马

随着校园选举预料将在下月中举行,国立大学近期也频传出亲学生阵营活动,遭到校方打压和阻扰进行的消息。

据《当今大马》了解,3所国立大学在近一个月内就发生4宗打压事件。其中理科大学和博特拉大学个别发生1宗学生派发传单遭包围或阻止的事件,而国民大学也有2宗学生活动遭骚扰的投诉。

隶属亲学生阵营的博大前进阵线外务协调员刘维盛指出,由于校园选举预料会在开斋节过后于下月中举行,导致校方开始采取行动阻扰亲学生阵线的活动。

我国国立大学的学生代表理事会选举年年都爆发争议,亲学生阵营屡屡投诉面对校方所设定的不公平规则及打压。

虽然高等教育部已在国会提呈大专法令修正案,试图放宽学生的活动自由,但是校园内的空间并未因此松绑。马来亚大学在7月末曾爆发3名学运领袖派发传单被包围的事件,结果被包围者和校方两度闹上警察局,互相投报对方。

博大:派发传单遭粗暴阻拦

第一宗事件,是8月末发生在博大第10宿舍食堂。也是石油化学系二年级生的刘维盛投诉,他和4名博大前进阵线学生在8月末的一天晚上派发传单时,遭到宿舍官员所带领的一群人,粗暴拦阻长达1小时多。

他表示,他们5人当时是派发传单介绍刚成立的博大学生联盟(Gabungan Mahasiswa UPM),不料却被宿舍官员发现。

他指出,由于不愿和官员正面冲突,他们当时便准备乘车离开,但是宿舍官员和十余名不明人士,却不愿让他们离开,更挡住车辆。此外,这群人也以粗暴的方式试图迫使他们开车接受检查。

“其中一人拿起钢盔作状要敲打车子,一些人则用脚踢车的轮胎。”

刘维盛表示,5人最终被迫透过电话报警,并由警方带往附近的警察局。他解释说,由于博大曾发生俞扬阳事件,因此他们担心一旦开车接受检查,恐怕官员会趁机没收他们的其他物品,拒绝归还。

国大:全程跟拍及关掉电源

第二和第三宗事件都是发生在国大。国大学生联盟(Gabungan Mahasiswa UKM)成员达娜丽茱米(L Danaletchumi)投诉说,他们的活动不仅全程遭跟拍,保安官员甚至关掉电源阻止活动的进行,更强行没收学生证。

目前就读电脑科学系最后一年的达娜表示,他们在9月11日早上一连举办三场说明会,向学生介绍刚成立的国大学生联盟。不过,保安人员却全程跟踪,同时拍摄活动照片及影片。

她也指出,当她驾驶电单车出席第三场说明会时,一名保安官员拦阻她质疑不是国大学生,并要求她出示学生证。虽然她已经听从指示,但是保安官员还是反复质疑她是前学生,并且招徕其他10名保安官员到场。

她投诉说,其中一名官员更推挤她,并强行夺走其学生证。结果,她必须在保安处面对逾1小时的刁难后,才能拿回学生证。

此外,国大学生联盟在9月15日举行的对话会,也面对保安官员更强力的打压。达娜表示,当天校方出动约40名保安官员阻止对话会进行。

“当时的气氛是非常糟糕的,几乎全体保安官员都出动,他们更关掉电源来阻止活动的进行。”

她指出,他们随后更换场地到另外一个地点,虽然校方没有阻止活动的进行,但是还是派出约40名保安官员在场监视及拍摄活动。

“我们集会和举办活动的权力,已经遭到校方的侵犯。”

理大:张贴活动海报遭问话

第四宗事件则是发生在刚中选为顶尖大学(Apex University)的理大。理大华文学会主席黄俊南指出,该学会底下的“编辑族”组委王竣炜张贴活动海报,结果被传召到保安处问话,同时遭警戒不可使用纯华语海报。

他表示,王竣炜于本月18日下午在理大巴士站张贴海报时遭到一名保安人员截住,没收手中的海报,以及抄下名字和电话号码。

他指出,王竣炜较后就接到保安官员的电话,要求他到保安局问话。结果王竣炜在两名理华执委的陪同下前往保安局。

“他们被召见进去会见其中一名官员。当他们坐下来时,官员直接警告说,那些海报时不应该以纯华语呈现的,应该要有双语,并且得到校方的盖章批准才能够贴上。”

黄俊南表示,保安官员随后更下令两名执委离开,只留下王竣炜孤身一人在办公室里面,再三警戒不可张贴纯华语海报。此外,虽然王竣炜要求获得口供书副本,但是保安官员却拒绝提供。

“我怀疑保安官员是和校园选举行动有关,因为其他大学同样也发生打压学生活动的事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