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

我和 …

嗯,其实当初被要求说要写一个稿件时,还真的很头痛,因为实在太就没用华文了,学的语法都已还给老师了,题材也太广了,真不知如何开始。后来,机缘巧合下,我听到了一首歌,不知怎样,就突然:咦,怎么我没想过写这个题材呢?哈哈,所以接下来的,都是我一边听着那首歌一边敲打键盘出来的成果。献丑咯!!

我和以前的我
其实在上大学之前的我,并不如现在你们看见的我。以前的我,真的有点自闭,很被动,很少讲话,就是标准乖宝宝那种。 以前中学时,学校就在我家旁边,真的是只需要五分钟的路程就可以到达,就算睡迟了也可以冲着去上课,但这情况很少发生啦!好,回到正题,就是因为学校很靠近我的家,所以我很少参加课外活动,因为觉得参加那个,还不如早点回家睡觉,很麻烦,而且我的上课时间再加上我的补习,真的是每次回到家都已经是很累很累,做完功课已经是深夜了。所以,每次会去课外活动,都是当老师要开始采取行动对付常缺席的会员时 ,我才会和我的朋友露露脸,所以高层的职位总不会有我的名字出现。在班上,我也只是喜欢自己做自己的东西,除了死党外,就很少参其余的同学。下课时,我总喜欢到图书馆逛逛,就算是每天重复翻翻同样的书籍也不会觉得闷,除非必不得已,我是不会去食堂那吵杂的地方。所以现在有时回想起来,还真佩服自己如何能够渡过那么乏闷的生活整整五年。


我和大学
大学,一个从没想过有一天我会有机会踏入的一个神圣的地方。小时候,我只知道大学是给那些很会很会读书的大哥哥大姐姐读的;而我小时候读书不怎么厉害,只知道自己应该没什么本事能读到大学,能中学毕业已经很不错了,所以我从来没有计划过,也没幻想过自己以后读大学的日子。况且,那时读大学对我来说实在是太遥远了,干嘛要那么快就计划呢,今天还不知明天的事嘛,结果现在还真是的糊里糊涂的进了大学。

还记得当初收到通知说:你被入选进入砂大的生物科技系时,还真的有点错愕。什么?砂拉越! 怎么办?而且问过身边的朋友,只有我一个人那么“幸运”被派到去砂拉越。 去?不去?去的话,那边没有任何亲戚在,人生地不熟;不去的话,我要拿私立大专吗?若要拿私立大专,该拿什么科? 还有,那笔报名费和定金不便宜哦,钱该从何处来?加上那时我爸刚好失业,还要在这个时候加重他的负担吗?我会不会太自私呢?种种的问题压得我喘不过气,有试过好几天晚上辗转难眠,那些问题一直盘旋在我脑海里,“去吗?不去?”就这样一直想到天亮。(p/s :那时我不懂有全升的存在啦! )

后来,因为一个老师的一句话:“让自己去试试,不要那么快否定它”,况且这门科系至少还和我之前所修读的有关联,所以我下定决定放手一搏,踏上前往砂大的这一条路。一切的筹备工作就在匆匆的一个星期内完成,也还没来得及跟亲戚朋友、公公和婆婆好好聚一聚,就和妈妈飞了过来。其实我妈她还蛮担心我一个人在这里读书,我还记得她曾对我说:不如这样,你在这里(吉隆玻)读吧,我们几辛苦都好,都还有本事供你上学的。可是我就是不要这样,我不能自私地要他们为我的学费奔波。结果,我就瞒着他们,上网enroll 了自己。
这是我和我妈两个人第一次搭飞机哦,若不是这一次的机会,我看我不知要何时何月才会有机会搭飞机!上飞机的那一刻还有些犹豫,一直在反问自己,做这个决定是会不会有点冲动,很怕自己会有后悔的一天。 结果,还是上了飞机,飞去了古晋。


我和现在的我
我曾告诉自己,既然这里没有一个我所认识的人,为何不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改变自己,不再过以前沉闷的生活,好好珍惜我的大学生活,要每一天都过得有色彩、有意义。 还有最重要的,让自己学习独立-独立生活,独立管财。 所以进入大学后,我参加了很多协会,不让自己有空档来想家,参与了很多活动,尝试接触各种阶层的人,承担了很多职位,并珍惜每一的尝试机会,让自己学习成长。更重要的是,我很幸运,遇到了一群同样来自不同地方的伙伴,大家彼此扶助、鼓励。 刚开始我还在犹豫,到底自己能不能在这里认识到新朋友,因为自己本身是有些胆怯去接触陌生人,该怎么开口真的是考倒我。还好,最后大家竟然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就已熟到烂,就已经到那种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感动的是,在我第一年时,当我还在以为那一年的生日应该会独自一个人在房内过时,她们竟然为我办生日!而且那时我认识她们还不到一个月啊!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感谢她们,若不是她们,或许我又会回到以前的那个我,防护心很重的,被动的,不喜欢讲话的那个我。若不是她们,或许我现在也撑不下去了。越来越繁重的课业,有时让我萌起了逃避的念头,想放弃参与那么多的活动,因为真的开始有了倦意,有点迷失了最初的自己,而且学业真的开始有点受影响了,父母亲也开始担心了,每次打电话来总不忘提醒我,别再参与那么多的活动了,把时间专注在自己的学业比较重要。可是就是她们,还有自己的那个不服输的脾性,让我到现在还不想放手。


我和我的家人
至于家人,我对他们还真的很惭愧,尤其是我的公公婆婆。我已经两年没见过他们了,真不知道他们怎样了,身体还好吗?有时会想到,自己真的很不孝, 他们都一把年纪了,我怎么没有好好珍惜这些时间,多关心他们。连续两年的寿筵我都缺席了,因为我都在砂拉越;而今年的新年,我还没来得及向他们拜年,就已飞回来开学了。以前还在家时,总会因为各种的借口而故意不出席他们的寿筵,因为总觉得只是出来吃个饭罢了,何必这么麻烦呢,有我弟妹们作代表就行了。现在却会突然因为不能出席他们的寿筵而惆怅。矛盾啊!可能是因为我开始忏悔自己以前不重视、不关心他们吧!阿公、阿婆, 真的很对不起啊!!


文章写到这里时,才发现自己原来一直忽略了许多一直在身边的美好的人与事。幸福, 不一定要餐餐都大鱼大肉才算幸福,只要身边有家人,有朋友,就算是白饭拌酱油也会很美味。人的一生并不一定只为了追求名誉、财富、荣耀,其实我们身边有着更值得我们去把握的人与事。不要等到失去时才去后悔,因为已经无法挽回,太迟了。 最后想与大家共勉一句话:活在当下,珍惜当下。



冯碧雯
砂大 第二年 生物科技系

1 条评论:

  1. 很开心可以在这里看到你的分享感言。认识你的时间不长,但我很喜欢你那爽快的性格,就像你这篇文章一样,看完后觉得真的很舒服。大家都一样,匆匆的来,匆匆的去,在大学里能够认识你这朋友很不错,所有烦恼都不见了。。。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