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大学宿舍生活恐怖吗?

进入大学前,多多少少都会听说大学宿舍生活会挺恐怖的,尤其是对于中六毕业生来说。假设念中六时,还是住在自己的家,更是会有点恐惧。

呃,我是过来人,我当时也是会这样的想法。过后呢,就从很多朋友口中打听了,到底宿舍生活是怎样的。最后,心里有了一个概念,宿舍生活就是,一间小小房间,住着四个人,一起生活。室友会是不同种族的,不同背景的人要在一个空间生活。说真的,当时真的有点不愿意,可是想到,能进入国立大专念书已经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了,不能再去嫌三嫌四了。当时就是那种心态“谁怕谁?放马过来...”

我是来自西马的,需要“越洋”来到东马的砂拉越念书,多多少少还是有点担忧。朋友提醒了我,他说,敢敢去认识朋友,不要害羞,其实很多人都会和我一样,一样都是一个人去念书,不用怕。嗯!是的,我要勇敢去认识新朋友,然后结伴去迎接这个新的生活。当时从机场到进入宿舍,我都记得朋友的话,多认识朋友。结果当时就是拿着手机,认识新朋友后,就记下他/她的名字,电话,宿舍。以便有什么事时,可以互相照应。

来说说我的故事,我的大学宿舍生活属于幸运的一群吧。虽然当时一个人拿着很多很多行李,进入宿舍,过程真的有点莫名的哀愁。第一次住入的宿舍是传统型的宿舍,就是一栋宿舍,每一都有大概十多间房间,然后大家会共用一个冲凉房,和厕所。至于冲凉房呢,其实不是一间啦,是一间很大间的冲凉房,然后里面有很多间冲凉房。厕所方面都是一样。过后呢,楼下会有可以洗衣服的和晒衣服的地方。

尤其是进入房间的那一刻,看着空空的房间,都是木制的床,衣橱,书架;心情真的是突然低落了,孤单的感觉突然涌入心里,眼泪在眼眶里打滚着。这个宿舍以前是四个人住的,不过现在只有两个人住,所以还不错,两个人住四个人的房间哦,空间真的挺大的。看看后,也会左邻右舍打招呼后,就开始做打扫了。后来从左邻右舍口中知道了我的室友是华人,心头放下了一块大石头了。

室友的谁,大家都会很关注... 毕竟相见好,同住难,同房更难。其中我的华人邻居,她的室友是土著,开始时她一直在埋怨的,可是过了一阵子,她也习惯了,可以好好和她的室友相处,可以肩并肩出外游玩呢。

我在这个宿舍,就这样住了两个学期,即一年了。也开始习惯了,习惯一个人用完一个衣橱,用两个人的书架和书桌。在第二年的第一个学期,我申请换宿舍到一个靠近我的学院的宿舍去了。那边的宿舍是apartment style,即一个屋子,有2间单人房,3间双人房,一个不能炒煮的小厨房,一个没有电视的客厅,但是其他的家私如餐桌,椅子等,都有啦。过后呢,还有两间厕所,两间冲凉房。

入住了一个没有室友的双人房。虽然没有室友,可是我有屋友了。大家同住在一个屋檐下,也算一起生活咯。不过,我的屋友都很不错哦,可以说是很好的了。大家都相处的不错。有说有笑的。我也曾听说过有些的屋友是不怎么能好好相处。还是那句吧,“相见好,同住难,同房更难”,所以相处之道,真的不容易,是一门学问。

在房间以外的,我们都得去参与宿舍委员会主办的活动,然后拿印花。存印花并不是可以换免费的礼品,而是换取下个学期继续住宿舍的机会。所以,很多学生,除了最后一年的学生,大家都会很“积极”地去参与活动。他们是否出自内心地热心参与?我不予置评。而我呢,说真的,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下个学期住宿舍的机会,而去参与的。参与当中有快乐,也有“忍辱负重”的感觉。其实,当局举办的活动,都是挺有宗旨的活动,只是学生,包括我,都是因为学业或其它原因,而不想去参与。不过,见仁见智啦。嘻嘻

宿舍除了住的房间以外,还有可以让学生聚在一起温习功课,讨论功课的 study room;健身房,篮球场。除此之外,还有饮水器(RO water filling),self service 的洗衣机(laundry),餐厅。

基本来说,大学宿舍生活也不是很恐怖,对吗?快乐与否,都是自己去定断咯。






Helene 菏霖

2 条评论:

  1. 我是西马的朋友,正在面对选科&校难题,想知道为何你会酱勇敢选去那么远的地方?

    回复删除
  2. 嗨。你好。我当初就只是想要一个在国立大专升学,所以我不在意去申请东马的大学。升学是我去东马的动力和勇气。

    所以,你要更勇敢哦!

    你有面对什么问题呢?可以联络我们,可以email或者拨打我们的热线。

    祝升学顺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