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星期二

[分享] 维护大学之自由与多元精神

转载: http://demamalaysia.wordpress.com/2008/08/05/维护大学之自由与多元精神/#more-331

高教部长卡立诺丁表示一旦允许大专生参与政党,将阻碍大专生的全面发展和培养第一流的人力资源,我不同意这种说法。

高教部建议的大专法令 修改法案,看起来比原来的法令宽松,但却没有提出实质的改革。学生的宪赋自由与人权还是处处受到限制。例如说,不准参与和支持政党,不准参与和支持非法组 织,不准和支持参与高教部长禁止参与的团体(第15条(1)与(5);只允许针对就读的学术领域发言,只能在不是政党或非法组织赞助的活动上发言15条 (6)。

高等教育学府必须提倡独立思考,培养研究和创造知识的能力。因此剥夺大专生参与政治乃是打压国内异议的一种手段。

首相阿都拉在第十二届大选后曾声言推动改革,但是大专法令内的限制性条文继续存在,可见当权者和国阵害怕学生的力 量。阿都拉无疑将步前首相马哈迪医生后尘,后者在22年的掌权岁月中运用各种不同法律打压异议群体。

大专法令的制定和修改都含有政治目的,当权者在70年代镇压蓬勃的学生运动,但是打压行动反而激化了学生运动。当时的大专生支援打昔乌达勒的木屋区居民和胶工以及华玲饥民的抗议行动,是当权者决心对付学生运动,限制高等学府自由的导火线。

因此,我认为高等学府必须允许大专生行使他们的基本权利,在自由的环境形成他们的思维和参与国家的民主化过程。政府必须培育知识分子文化,养成学生的批判思考能力。

职是之故,我建议大专法令修改法案必须

· 确保学生享有公民的民主与政治权利

· 维护大学的自由与多元精神

· 确保学术自由

· 确保学生团体的自治

· 允许学生理事会批准与举办校园选举

查尔斯.圣地亚哥 敬上

巴生国会议员




p/s: 欢迎各位留言,给予你的意见,和大家分享/讨论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