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星期六

我的工业实习

-->
我在实习都做了些什么 Part 1
嗨,大家好。我是生物科技的三年生。刚过去的五月份,我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工业实习。其实工业实习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并且能够接触到与自己进修的相关领域,吸取经验,尤其是所谓的hands-on 经验。而我的工业实习的地方,是坐落在槟岛的一个私人化验处- Gribbles Pathology


-->
我的实习化验室的外观
-->
由于本身并不是槟城人,所以所有房租、水电费、吃的、喝的、用的,全都需要自己“解决”,这是也是考验大家的理财能力咯。所幸的是,这次的实习的确让我见识了不少,太值得了!!
好, 首先先向大家介绍我的工作地点周围:

-->
Bioharzard Bin:由于我们所接触的都是属于人类样品居多,所以是不可随意丢弃的,必须经过特别处理才能丢弃,而这些黄桶就是装着等待处理的废物。这些废物后来会由专门的处理公司送回吉隆玻进行处理。


-->化验室内的情况。(不好意思,好像有点乱~


-->
我们统称的“Patient’s Centre”,即为病人抽血的地方。所有抽血必备品一应俱全哦!
-->
好,接下来谈谈我的工作地方。Gribbles Pathology 来自于澳洲,马来西亚是属于它其中一个分公司,而吉隆玻则是全马的总部,槟城属于北马的支部。这家化验处很奇特,因为它从不接受自行上门的病人哦!也就是说,除非你有医生的证明书,否则不好意思,我们不会处理你的样品。这个化验室共分为6department,分别有:Specimen Reception(简称SR),Biochemistry(简称Biochem),Haematology(简称Haema),Microbiology(简称Micro),Cytology(简称Cyto)和Histology(简称Histo)。而我们的老板很通情达理哦,建议我们每个department 都去学习和体验,真的是太棒了!
而我的第一个星期就被安排去Biochem了,在那里认识了我的师傅Syed(公司内的人都叫他“粪”的福建发音,真奇怪)。他人很不错哦,只要我有疑问,他都会尽力解答,而且还教了我很多,传授我很多他的经验,真是太谢谢他了。在这个部门,最主要就是当拿到病人的血清(serum)后,根据要求,操纵电脑的模式,然后把样品放入机器AU640即可,成绩将在5分钟之内拿到。 之后,将成绩输入总系统“Ultra”即可。





-->
我在Biochem的“好朋友”。它叫 Olympus AU640,顾名思义,它可以run 640test 哦,如:血糖,胆固醇,脂肪酸等等。



-->
过后的那个星期,我又转去了新部门SR。在这里,大家都有点紧张兮兮的,因为所有的样品第一站将会先到这里,然后SR的人员就会根据request form将它们分门别类,所以千万不可有任何失误,否则就会被医生砍死了(因为样品收集多数由他们收集,所以若有失误,他们又要向病人重新采集了,能重新收集是最好啦,但是一个不小心,那个样品不能再重新收集的话,呵呵,你就完了!)而且有些还会寄去KL或回总部澳洲处理,所以万事必须小心!而且,在这个department还需要背很多“配套”的code,因为不同的配套需要不同的样本,所以每次在写code时我都会问清楚才敢下笔。然后,样品到时,除非已贴上barcode,不然SR人员就会为它们贴上barcode,外加它们的“配套”code。而在样品到时,这里就会像打战一样,大家都要赶在最快的时间内处理完,再把样品尽快地送去负责部门。除此,SR的人还会需要负责血型检验(Blood Group Test),因为他们在特定的时间会蛮闲空咯,所以不用说,我也尝试过验血型咯。在SR会分3Station,即station1,俗称“样品下站区”,station 2 ,俗称“样品分tube区”,和station 3,俗称“样品送出区”。





-->SRStation 1 一览。因为是下站区,所以当样品到时会乱得像打战一般。图中还算是比较整齐的时候。



-->SRStation 2一览。所谓的分tube区。当样品到时,尤其是凝固了的血,经过centrifuge后所呈现的血清(serum)有时会需要分多一支或两支extra tube,以方便在同一时间,让需要血清的departments都可以进行化验。分完后,那些tube 就会根据需求被分去不同的rak,稍后各部门的人会自行拿去处理。



SR的Station 3一览。所谓的送出区。所有将要送回吉隆玻或澳洲的样品将会被送到这里,然后SR人员会点算、打包后,连同清单一同寄出去。




碧雯

第三年 生物工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