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

工业实习

511 日至73日,整整两个假期都没有白白的浪费掉。这两个月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过去了。。。没有把这两个月大学假期白白浪费,至少比以前的假期过得非常有意义。。。 哈哈!! 其实,我是在学习不同的知识,不同的技巧,不同做人处事态度,而不是沉迷在毫无目的的出街逛逛,看戏,见见旧朋友等等。。。

我被大学安排到家乡(槟城)闻名的大马学府 (理工大学)去进行我的工业实习。。 [ 其实,大学院方会帮我们寻找一系列的公司名单,让我们到那里去进行实习。 如果我们对院方所找到公司不感兴趣,也可以选择自己所理想的公司] 寻找一间适合及属于自己的专修科的公司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因为它对你的未来真的很有帮助(如何去做你的FYP)。你们可以选择到政府机构如 Forensic Department, Forestry Center, Fisheries Center, Pusat Darah 实验所(Research Center, 医院,大专,或是一些私人机构 如: Path Lab, Stem cell company等等去进行你们的工业实习。

在对的公司进行实习可以帮助提升你的实验里的技巧,应变能力,学习能力,及一些上司下属的沟通能力。。这些技巧,也许在课业上,你们是没有机会去接触到的。。。 就打个比如, 一些基本生物科技生该有的技巧如 Aseptic Technique, Pipetting Skills, Gel loading, Agarose gel preparing,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机器的功能 等等都是在课堂上读到的THEORY 但是没有机会进行practical。。。 虽然,有时会有Lab Session, 但是, coursemate 如此的多,时间有限,根本没有机会让你接触到那些器材。。 有时一些准备工作都已经由Lab Assistant 准备好了。。。

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我一些经验。。。

我是在理大一位教授(Dr Alexander Chong)的实验室里向Master Students 学习。。这位教授的Field of Specification 是在 Aquatic。所以他的很多Research 都是跟鱼有关。他专研究zebrafish, ikan keli ikan haruan. 出过很多很多的书及publications, 也得了很多奖 我被这位教授的才华感染了,我佩服他如此年轻就有了如此高的荣誉, 我要向他看齐,希望将来也会向他这样有如此大的成就。。。当时, 我被安排跟一位UNIMAS 毕业的Master Student 学习。 这为Master Student 所研究的是Gene Expression on Zebrafish Using Hybridization Technique. (如果在行,应该明白是怎么样的一种研究)我从他的身上学到了不少的技巧及知识。。。

初次报道, 他先向我介绍及讲解实验室里的不同器材及运作,如Thermal cycler machine, gel electrophoresis, spectrophotometer, fume hood, laminar hood, microcentrifuge machine, microscope, oven, hybridization oven 等等一些基本的措施。。。 在这两个月里, 他也教我们如何prepare agarose gel, load gel, run gel, 运用pipette 的技巧, aseptic technique等等。。 千万别小看这些基本知识, 做起来可不简单, 当中还有它的秘方。。 掌握不好这些技巧或不够熟练, 可能会造成你得不到很好的实验的成果。当然,除了这些知识,我还得到了一些来自不同Master students 所分享的一些经验及劝告。。。 除此之外,也认识到一些新朋友, 真的投缘的是,我既然在那里遇到了一些失去联络的旧同学。。。 (哈哈!! 这个世界真的如此的微小, 辗转几圈之后又重逢!!) 非常非常怀念在那里的时光。。。非常享受在那里实习的日子。。。 也非常想念我跟那群Master Students 疯狂的时候。。。

记得有一次,我跟三个Master studentsFish House 帮鱼交配后,无聊到跑到附近的大沟渠里捉泥鳅。。。 在烈日下,我们真是太疯狂了, 一个负责引秀泥鳅到另一段的沟渠,就那里我跟另外一个Master student 在那里站岗,他负责捉,我负责守。。。 在我们三个人齐心协力下,成功捕捉到两条相当大泥鳅,大约有50cm 长吧!! 不错的收获!!让我深深感受乡间小孩童年时的喜悦!! 也让我回味我童年的时光!!

另外,理大的实验室虽然没有砂大的实验室来得漂亮,拥有很大的活动空间, 但是麻雀虽小,五藏齐全!! 拥有尽有!! 砂大远远不及理大。。。 不愧是研究型大专!!实验室里的东西多到恐怖,有些冰橱都被逼放到实验室外的走廊里。。。 每位Master Students 都没有自己的私人空间,私人座位或坐标,都是流动式的!!

好了,最后, 我想忠告所有我的学弟学妹们, 好好选择你们所理想公司,在工业实习时,不停的向人家请教,谦虚诚恳的态度去学习,或许,有些时候你已经懂了,但是并代表你已经掌握了,熟练了!! 还有,经验告诉我,身为一位研究生,头脑必须清晰,了解你的实验的目的,需求,及程序!!一步一步有程序的安排你的实验工作。。。不要自乱阵脚。。要不断的提升自己,在大学三年所学是微不足道的,科技不断的更新,社会发展迅速,还有很多很多知识,大学教授是无法传授给大家的!

另外,也许在这时候,你们 可以认真的考虑你们未来方向,想继续实验工作或从事商业!!当然,实验会给有些来说是件烦闷,枯燥的事情,肯定也不能向生意人这样赚取很多很多钱!!
如果想要继续做实验,可以选择了专读硕士,及博士学位,出来可以在大学当任教授或到私人公司去当位研究员。。。 或是,你也可以从事一些商业的活动,如做sales – 推销一些实验室必用品,化学药物,器材等等!!希望你们得到宝贵的经验!!得空可以游览我的部落格eugenetkh.blogspot.com。。。 那边你们可以看看我工业实习的实况!!
祝: 新学年,新的开始!!
华协迈进,砂升新突破!!
加油!!

金福敬启
第三年 生物工艺

1 条评论:

  1. 不好意思!!此文章有很多错别字。。。 稍后再做修改。。

    对不起!!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