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星期二

大马教育文凭 限考10+2 科方案

阿里慕丁:SPM10+2方案‧無法報考華文問題解決



(吉隆坡)教育總監丹斯里阿里慕丁說,教育部明年落實大馬教育文憑限考10+2科方案後,無法報考華文、中國文學、淡米爾文和淡米爾文文學的問題將迎刃而解。
他週一(12月7日)發文告,在這方案下,政府保留了限考10科的決定,同時放寬讓學生報考兩個額外科目,以解決學生無法報考母語科的問題。

符合1996年教育法令

“在這方案下,文理科生都可以報考10+2個科目,包括宗教學校理科生可報考阿拉伯文;SPM 原有的必考科和選修科的條件也保持不變。”
他指出,政府的這項決定符合1996年教育法令及附屬的條文。
他說,政府是於今年6月17日決定明年開始實施SPM限考10科的措施,但各方指這項決定導致華裔和印裔學生無法報考華文、中國文學、淡米爾文和淡米爾文文學。

“內閣於12月4日接受各界的投訴,並決定允許學生在明年報考兩科額外科目。”

政府接受10+2方案的條件如下

1.兩個額外科目(華文、中國文學、淡米爾文、淡米爾文文學和阿拉伯文)不計算在政府提供的國家獎學金的標準,除非這些科目是列在最多10科的科目中。
2.在申請國立大學課程,如淡米爾文、華文或阿拉伯文相關科系時,這兩個額外科目可列為計算分數。
3.這兩個額外科目也可計算在申請師訓課程,以成為華文教師、淡米爾文教師或阿拉伯文教師。
4.這兩個額外科目的成績也將列在同一張的大馬教育文憑內。

SPM限考10+2科方案的例子

理科生的必考科 (5 科)

1.國文
2.英文
3.數學
4.歷史
5.道德教育/回教教育

理科生的选考科 (选5 科)

1.物理
2.化學
3.生物
4.高級數學
5.會計
6.华文
7.科学
8.工艺英文
9.工程绘测等。

文科生的必考科 (6科)

1.國文
2.英文
3.數學
4.歷史
5.道德教育/回教教育
6.科學

文科生的选考科 (选4科)

1. 經濟
2. 會計
3. 高級數學
4. 華文
5.中国文学
6.美术
7.地理
8.商科等。

星洲日報‧2009.12.08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41481?tid=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